English
 

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

       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下设27个研究中心(院),充分利用本校的学科和科研资源,积极探索与校外合作模式。目前,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设立了“旅游学术评价研究基地”;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和中科院等全国24家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旅游研究机构联盟”(中国旅游智库);与全国休闲标准化委员会合作成立了休闲服务标准化科研基地;与北京旅游学会合作成立了北京旅游市场国际化研究中心、北京互联网旅游研究中心。


       研究院的基本任务是建设旅游学科的“四库”(旅游专题资料库、旅游图书文献库、旅游行业数据库、旅游企业案例库)工程,协助学院做好各机构研究空间的分配,力争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旅游学术研究中心。研究领域涉及旅游学科的基础理论、夜游经济、全域旅游、扶贫旅游、文化旅游、旅游商品研究、冰雪旅游、影视旅游、国际研学旅游、旅游大数据、在线旅游、旅游公共服务与管理、旅游学术评价、休闲与旅游标准化、文化与遗产旅游研究、旅游产业结构研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旅游目的地评价等,持续追踪国内外旅游学术研究前沿和旅游发展热点,并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其目的是建设成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研究院以全面服务教师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为宗旨,致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论文、高级别的科研项目、高规格的科研奖励,支撑旅游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建设成为具有前瞻性、示范性的科研平台,凝聚学术方向,培育学术团队,打造学术阵地,塑造学术品牌,以服务国家旅游事业的发展。


 研究中心(院):

(1)中国夜游经济研究院

(2)全域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3)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

(4)旅游创新与区域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冰雪旅游研究中心)

(5)中国乡村研究中心

(6)旅游系统仿真研究中心

(7)旅游数据研究中心

(8)海峡两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9)旅游商品研究与发展中心

(10)农业文化遗产可持续旅游研究所

(11)中国文旅研究中心

(12)在线旅游研究中心

(13)影视旅游研究中心

(14)国际研学(教育)旅游研究中心

(15)工业遗产旅游研究中心

(16)旅游新产品研发实验室(中心)

(17)中国研学旅行研究中心

(18)现代餐饮业发展研究中心

(19)烹饪营养与安全研究中心

(20)景区与度假区规划研究中心

(21)旅游目的地营销

(22)旅游话语研究中心

(23)日本旅游产业综合研究中心

(24)中国旅游服务质量研究中心

(25)旅游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

(26)旅游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

(27)餐饮科学与饮食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