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龙网:“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0-01-06字号:[ ]


dd

“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中国京菜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千龙网北京12月23日讯 首都餐饮文化建设是推动首都文化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服务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首都餐饮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12月21日,由市商务局和市文旅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和北京商报社联合发起成立的“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中国京菜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将以首都餐饮文化建设为中心,同步开展理论、传承、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引导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塑造具有文化内涵的首都餐饮品牌,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建设,增强首都餐饮文化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力。

2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为“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首批专家颁发聘书。

餐饮基地内设首都餐饮文化理论研究专家委员会、北京古都餐饮文化传播中心、教育培训委员会三个机构,计划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即:一是出台餐饮行业技术标准和餐饮行业文化建设规范。二是成立中国京菜大师工作站,深化中国京菜的理论研究、技艺传承、示范引领、宣传推介和对外交流。三是设立授牌机制,发展区域以及企业分基地,推动餐饮文化、菜系标准的研究和传播工作在行业内落地以及不断优化。四是组织开展落地活动,引领推广积极健康的餐饮文化,强化首都餐饮文化概念、推广首都餐饮业相关标准、宣传优秀餐饮品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五是出版相关著作、刊物,对非遗传承人和产品的资料以及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并出版成册。六是建立宣传平台,通过报纸、杂志、移动端等渠道,对相关研究实践成果、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全媒体广泛宣传。

3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

“首都餐饮文化建设是推动首都文化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服务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首都餐饮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在会上指出,打造高质量首都餐饮文化平台,有利于促进首都餐饮文化的顶层设计,有利于首都餐饮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推动首都餐饮文化成为全国同行业领先的示范标杆。

4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提出,将鼓励和支持包括“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在内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非遗保护工作,促进非遗的传播、合理利用和发展,同时也服务于北京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京味饮食文化的体验水平,提高北京旅游服务品质。

5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强调:一是抓好传承。要以基地为平台,抓紧对重要的北京饮食文化资料开展抢救、整理和研究;要通过文字、录音、录像等形式,对京城餐饮名店名师名菜进行记录保存;要对京菜全面挖掘整理,形成完整的传承谱系。二是抓好传播。要创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内容,不断加强首都餐饮文化宣传,彰选首都餐饮文化特色,宣传北京餐饮文化品牌,推广北京餐饮行业标准规范。三是抓好传习。大力加强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与教育机构的合作,借助行业协会丰富的大师资源、餐饮企业众多的实践岗位和教育机构优质的教育平台,创新开展研究,精心开设课程,传授餐饮文化知识和烹饪技能。加强科技在餐饮行业的应用研究,加强对餐饮业新模式、新工艺的研究,加强对餐饮业经营管理的研究,并且在研究的基础上大力加强这些领域的人才培养,推动餐饮业可持续发展。

6

中国京菜大师工作站揭牌

当天,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协会及院校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嘉宾等百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7

《魅力新秀——北京新餐饮画册》出版首发,北京市商务局处长王智勇、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向企业代表颁发新书

媒体链接:http://beijing.qianlong.com/2019/1223/3470307.shtml?prolongatio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