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网:“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0-01-06字号:[ ]


      12月21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和北京商报社联合发起成立的“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中国京菜研究发展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餐饮基地内设三个机构:一是首都餐饮文化理论研究专家委员会。聘请资深餐饮文化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北京古都餐饮文化,定期出版研究报告、论文典籍,传承首都餐饮文化精神,奠定首都餐饮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二是北京古都餐饮文化传播中心。开展餐饮企业(包括老字号企业)以及烹饪大师、服务大师、传统烹饪绝技的、人才培养和培训等工作;继续出版《薪传》中国烹饪名家系列丛书;北京烹饪大师传承谱系系列书籍,研究丰富首都餐饮文化的内涵建设。三是教育培训委员会。实施“德艺匠心”教育培训工程。开展餐饮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大型活动策划与接待服务培训;在校、在职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冬奥紧缺人才培训等,并将培训与就业、培训与传承有机结合,为首都餐饮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餐饮基地计划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餐饮行业技术标准和餐饮行业文化建设规范。二是成立中国京菜大师工作站,深化中国京菜的理论研究、技艺传承、示范引领、宣传推介和对外交流。三是设立授牌机制,发展区域以及企业分基地,推动餐饮文化、菜系标准的研究和传播工作在行业内落地以及不断优化。四是组织开展落地活动,引领推广积极健康的餐饮文化,强化首都餐饮文化概念、推广首都餐饮业相关标准、宣传优秀餐饮品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五是出版相关著作、刊物,对非遗传承人和产品的资料以及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并出版成册。六是建立宣传平台,通过报纸、杂志、移动端等渠道,对相关研究实践成果、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全媒体广泛宣传。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表示,将鼓励和支持包括“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在内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非遗保护工作,促进非遗的传播、合理利用和发展,同时也服务于北京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京味饮食文化的体验水平,提高北京旅游服务品质。


媒体链接:http://www.bj.xinhuanet.com/bjxxjd/2019-12/23/c_11253765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