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日报:庆丰收,助重建!这所高校把劳动实践课开进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23-09-27字号:[ ]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与门头沟区清水镇下清水村联合举办的“庆丰收 助重建”丰收节庆祝活动在灾后重新修建的清水花谷拉开帷幕。这是该校师生连续第三年来到对口帮扶的下清水村,割谷子、收藜麦,把劳动实践课开进田间地头,帮助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的村民们抢农时、庆丰收。

      正值秋收时节,花谷道路两旁的藜麦和谷子都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很难看出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满是淤泥与杂草。随着一声“开收喽”,热闹的秋收劳动实践开始了。北京联大学生走进田地,在村民的讲解和指导下,挥动镰刀,学习割谷子、处理谷穗、捆扎秸秆、搬运收获的作物。

      “今天来下清水村割谷子,我学会了很多新的劳动技能,体会到了劳动的获得感。”学生牛淏叡说,8月初,听说学校对口帮扶的下清水村遭了灾,特别揪心,也很想为村里的灾后重建出点力。“今天我们来这里秋收劳作的同时,帮助村里解了灾后农忙、人手短缺的燃眉之急,我觉得今年的劳动实践课特别有意义!”

      北京联大党委书记楚国清介绍,近年来,该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旅游学院将“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设在了“引智帮扶”对口单位下清水村的清水花谷,在每年的芒种、秋收等重要农时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劳动精神、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的同时,开展爱心助农助耕活动。今年,活动增加了帮扶下清水村灾后重建的内容,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参与特制酱汁研发、村红色资源开发讲解、节事设计、菜品创新改良等活动,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用所学知识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与灾后重建。

媒体链接:http://ie.bjd.com.cn/5b5fb98da0109f010fce6047/contentShare/5b5fb9d0e4b08630d8aef954/AP6512b0dae4b053a74da8e748.html?from=appMessage&timestamp=169579409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