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联合大学赴门头沟下清水村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发布日期:2023-09-26字号:[ ]


      9月25日,秋收时节的门头沟区下清水村清水花谷稻谷结穗、藜麦飘香,一片金秋收获好“丰”景。北京联合大学与门头沟区清水镇下清水村联合举办的“庆丰收 助重建”丰收节庆祝活动在灾后重新修建的清水花谷拉开帷幕。这也是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带领北京联合大学师生连续第三年来到对口帮扶的下清水村,割谷子、收藜麦,把劳动实践课开进田间地头,切实帮助遭受暴雨洪涝灾害的村民们抢农时、庆丰收、聚人气。

      活动仪式上,楚国清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下清水村的父老乡亲最真挚的问候和对下清水村“抗洪精神”的深深敬意!他表示,近年来,联大师生通过“引智帮扶”,在支持下清水村乡村振兴的奋斗中历练成长。今年的劳动实践活动意义更为特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动员师生主动融入,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与灾后重建,祝愿下清水村明天更加美好!

      村党支部书记王进生在现场动情的讲述了一个个抗洪救灾的感人故事:“7月29日以来,连续多日的暴雨灾害冲毁了河道,房屋、公路与公共服务设施等损毁严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团结一心,抗击洪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迅速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做好灾后重建。现在下清水村一天一个样,我们也有信心带领老百姓把下清水村建设的更好!”

      随后进行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为下清水村农家宴特制酱汁的发布仪式,这也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立足村民恢复重建的实际需求,为实现该村饭店、民宿餐饮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经专业师生团队加班加点精心研发的,后续还会在下清水村的景区规划、节事设计、矿洞遗产再利用、红色资源挖掘、民宿餐饮服务人员培训、菜品创新改良等方面持续开展“引智帮扶”,帮助该村把恢复重建的步子迈得更稳更扎实。

      随着楚国清和王进生一声“开收喽”!热闹的秋收劳动实践开始了,花谷道路两旁红艳艳的藜麦和金灿灿的谷子都被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很难看出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满是淤泥与杂草,道路受阻。同学们进入田地,认真听着村民的讲解和演示,在他们的指点下,带上劳动手套,操起镰刀,弯下腰学着怎么用镰刀割谷子、用爪镰处理谷穗、捆扎秸秆、搬运收获的作物,牛淏叡同学一边擦着汗一边说:“今天来下清水村割谷子,我学会了很多新的劳动技能,体会到了劳动的获得感。8月初,听说我们学校对口帮扶的下清水村遭了灾,特别揪心,也特别想为村里的灾后重建出点力,前些日子在系里郭晓赓老师的带领下,每天用课余时间熬制农家宴特制酱汁,希望能帮村里的餐饮业发展助一臂之力,今天我们来这里秋收劳作的同时,帮助村里解了灾后农忙、人手短缺的燃眉之急,我觉得今年的劳动实践课特别有意义!”

      2021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旅游学院将“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设在了“引智帮扶”对口单位下清水村的清水花谷,每年的芒种、秋收等重要农时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劳动精神、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的同时,开展爱心助农助耕活动,今年更是增加了帮扶下清水村灾后重建的内容,学生根据所学专业,参与到特制酱汁研发、村红色资源开发讲解、节事设计、菜品创新改良等团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用所学知识开展各项实践活动,切实为下清水村的重建工作发挥联大智慧、贡献联大力量、传递联大温度!

媒体链接:https://www.beijing.gov.cn/renwen/sy/whkb/202309/t20230926_3266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