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强国:北京联合大学“讲好中国故事”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收官
发布日期:2023-05-16字号:[ ]


      近日,由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与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是学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最适合讲述中国故事的群体之一,运用短视频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讲述方式,发挥自身外语专业优势,融合文旅特色,挖掘和传承并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是同学们用积极行动践行联大“学以致用”校训,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动写照。

      大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充满朝气、情感充沛、信心十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精美的视频制作,流畅的外语配音将中国故事以积极的姿态娓娓道来,宛如一幅幅多彩的文化风景画,展现出当代中国独有的东方魅力。

      评委会主席常红梅宣布了比赛结果。她表示,此次比赛活动契合了当前国家对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与信息化能力的同时,更提高了学生跨文化思维能力以及挖掘和理解中华文化的能力。希望大家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精髓,多讲中国的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据悉,大赛自去年10月份启动以来,依托学院“语言+文旅”人才培养优势资源,围绕“讲中国传统文化”、“述当代中国智慧”两大主题,征集到英语类、日语类、西班牙语类作品72项。经过作品初审、初赛、复赛、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了一大批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领域的优秀作品,是新时代十年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鲜活缩影。其中,《一名京人》等3件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又见青花》等6件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寻美中轴线》等8件作品荣获大赛三等奖。《故乡里的年味》《除夕狂想》《一名京人》荣获最佳内容、最佳创意与最佳视听奖。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1047868099480197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2f15642f8c0a8847f000q&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104786809948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