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联合大学“讲好中国故事”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05-15字号:[ ]


      5月12日下午,由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与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副校长常红梅出席活动。中国外文局相关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评委、文旅企业代表,以及旅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主持。

     校党委书记楚国清在致辞中首先向在此次活动中给与大力支持的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对旅游学院的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以及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此次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座的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最适合讲述中国故事的群体之一,运用短视频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讲述方式,发挥自身外语专业优势,融合文旅特色,挖掘和传承并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是同学们用积极行动践行联大“学以致用”校训,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动写照!期待此次大赛的优秀作品通过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的平台传播到世界各地,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展示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

      大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充满朝气、情感充沛、信心十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精美的视频制作,流畅的外语配音将中国故事以积极的姿态娓娓道来,宛如一幅幅多彩的文化风景画,展现出当代中国独有的东方魅力。

     比赛结束后,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数字文化推广部主任崔凯作为专家组组长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大赛的作品内容包罗万象,从生活便捷的现代化城市到文人墨客荟萃的文化古都,从漫步田园乡村到寻觅民间非遗……同学们学会了以“小切口”来展现大道理,以点成线,构成独一无二的讲故事的逻辑。作品中呈现的书法、非遗技艺、北京胡同、中轴线都在创新与变化中,以包容自信的姿态在世界范围内开枝散叶。期待同学们未来在人工智能时代,创造出具有更强视觉传达效果与国际传播力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创新能力与文化自信。

      评委会主席常红梅,宣布了比赛结果。她表示,此次比赛活动契合了当前国家对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升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与信息化能力的同时,更提高了学生跨文化思维能力以及挖掘和理解中华文化的能力。同学们的作品立意新颖、语言表达能力强、作品拍摄技术好、展示的内容健康、向上、突出中华文化特色。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不断加强外语学习,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精髓,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讲中国的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美好风采!

      大赛自2022年10月份启动以来,依托学院“语言+文旅”人才培养优势资源,围绕“讲中国传统文化”、“述当代中国智慧”两大主题,征集到英语类、日语类、西班牙语类作品72项。经过作品初审、初赛、复赛、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了一大批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等领域的优秀作品,是新时代十年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鲜活缩影。其中,《一名京人》等3件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又见青花》等6件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寻美中轴线》等8件作品荣获大赛三等奖。《故乡里的年味》、《除夕狂想》、《一名京人》荣获最佳内容、最佳创意与最佳视听奖。

      获得一等奖的宁天宇同学谈到,从报名参赛、参加前期视频制作培训、初赛、复赛、决赛,在各位专家与专业教师的全程指导下,无论是选题创意、脚本撰写、视频录制剪辑,还是外语应用水平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创作过程中更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外语专业学生,希望今后有机会通过各种平台,向世界讲述当代中国的精彩故事。

      至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多语种对外传播短视频制作大赛圆满落幕。大赛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视觉素养,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是一次让学生对中华文化再认识,再挖掘,主动传承,积极发扬的“大思政课”。同学们的优秀作品将在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的海外平台上进行展播,为世界充分认识、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贡献联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媒体链接:https://www.beijing.gov.cn/renwen/sy/whkb/202305/t20230512_31027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