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网:京蒙学子千里携手 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北京联合大学“爱暖红城”先锋队赴兴安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0字号:[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为祖国歌唱”活动在全国高校唱响。近日,北京联合大学“爱暖红城”先锋队来到兴安盟,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携手,在乌兰浩特、科右前旗、阿尔山等地,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北京联合大学和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先后在乌兰浩特五一广场,乌兰毛都草原,科右前旗古迹小学、兴安村等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及共建活动。


源起于“京蒙两校合作”


北京联合大学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是京蒙教育帮扶协作的典范。2018年7月,两校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内蒙古阿尔山地区旅游事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京蒙对口帮扶和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精神,共同创建了“北京联合大学阿尔山旅游学院”。同年10月,两校深化合作,在京创办“旅游创新实验班”,来自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16名大二学生走进北京联合大学,在该校旅游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旅游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实验班采取“1+1+1”模式,即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一年+北京联合大学学习一年+北京实习一年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为兴安盟旅游事业发展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


北京联合大学为实验班提供了最优质的教学及生活资源,让来自草原的学子圆了到北京上大学的梦。



6月26日,北京联合大学在北四环校区举行旅游创新实验班结业典礼暨“爱暖红城”先锋队出发仪式。旅游创新实验班的16名学子顺利结业,他们与北京联合大学2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组成 “爱暖红城”先锋队,赴蒙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立意为“课程思政”延展


北京联合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深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启动“专业思政”建设上,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旅游学院是北京联合大学办学实力最强且最具办学特色的学院之一。学院着眼推进“课程思政”、探索“专业思政”,依托京蒙合作,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和机关第三党支部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基层党组织,以及蒙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兴安村党支部结成京蒙基层党支部共建对子,以组建“爱暖红城”先锋队的形式,延展“课程思政”效果,把专业知识,以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到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之中,培育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



北京联合大学“爱暖红城”先锋队围绕“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主题,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张立纯、刘清)

来源:北京联合大学、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来源:http://nm.people.com.cn/n2/2019/0710/c356225-3312955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