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日报:京郊游升级:来爱彼迎看看大学生设计的乡村民宿
发布日期:2018-06-19字号:[ ]


       如果你到乡间的农家乐住一夜,打开房门,看见的是这样的房间,你愿意住吗?可能很多人都会点头。

       如果是这样的房间呢?那估计不少人就该皱眉了。

       这几套房源都是北京延庆区真实的农家乐房源,只不过前者是经过设计重装的样子,后者是原本的样子。他们都是Airbnb爱彼迎旅游扶贫挑战赛的获奖作品。

       挑战赛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Airbnb爱彼迎与延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密云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共同承办。延庆区拿出了10套房源,让大学生们设计改造方案。《忙闲小院》、《呼吸绿色呼吸阳光的winter garden》、《李大嫂的栗子小窝》分别拿下了一、二、三等奖。最终,十支获胜团队还获得了“Airbnb爱彼迎创新奖学金”。

改建民宿的大学生和农户合影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乡村旅游已成为城乡居民常态化的消费方式,40.13%的受访者表示每月到乡村旅游一次,45.92%的受访者表示每两到三个月到乡村旅游一次。有意思的是,城市游客对吃喝玩乐喜好“当地特色”,最好是吃农家饭、体验农活,却希望住得更有品位,最好是能有五星级酒店的配置。这也是目前各种乡村民宿装修越来越高端,甚至奢华的趋势。

       但是,农村房东可以做农家饭、陪游客拉家常,要改造自己的家就力不从心,很难拿出符合80.90后游客喜好的设计,反而是城里的年轻人更了解年轻游客的审美。因此,农家乐的升级一直是个难题。

       为探索建立可持续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提高北京周边乡村民宿质量,提升北京周边乡村旅游知名度,爱彼迎于今年1月联合北京延庆区旅游委、密云区旅游委共同发起了“共享住宿乡村振兴计划”。“Airbnb爱彼迎旅游扶贫挑战赛”作为该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动大学生帮村民改造民宿,是分享经济加入乡村振兴的一次尝试。

       目前这些房源部分已经可以在爱彼迎上预订,例如“呼吸阳光”一夜只要185元,性价比非常高。

(责编:渠丽华)

       媒体链接:https://share.jingjiribao.cn/detail/newsDetailShare.html?docid=13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