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成功举行——聚焦新时代“旅游消费”研究,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08字号:[ ]


      12月8日,由我院承办,北京旅游学会、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在北苑大酒店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出席活动并致辞。


第八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韩宪洲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对社会各界对论坛的关注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他指出,一年一度的首都旅游发展论坛在研讨交流北京旅游业发展的重大前瞻性课题上、在破解制约北京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以“旅游消费——国民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牢牢把握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建设,汇聚了首都政界、学界、业界专家,共聚一堂探讨旅游消费的现实与理论问题,将有力地推动旅游消费研究、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他向与会嘉宾介绍,四十年来,北京联合大学始终以北京都市国际化发展需求为视野,以服务首都为己任。旅游学院以为国家旅游行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为使命,形成了全方位体现、全过程实践、全员性参与的产教融合一体化人才培养特色。未来,学校将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和创新发展,继续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高等学校应有的作用。


韩宪洲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庹军、院党委书记曹长兴等领导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主持,学院副院长张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教授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和沙发论坛。


庹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曹长兴出席论坛


 安金明主持论坛


 张驰主持主旨演讲


 蔡红主持沙发论坛


       首都旅游发展论坛秉承“服务首都旅游发展”的宗旨理念,精选了文化和旅游界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开放深入的交流研讨,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及转化愈来愈丰硕。政企学界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头脑风暴碰撞出学术火花,共同促进北京旅游发展新思路,开创北京文化和旅游业新局面。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杜一力发言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发言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辉教授发言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商学院向征教授发言


沙发论坛


      参会嘉宾围绕旅游业发展趋势、如何拉动旅游消费、培育消费能力、旅游消费的机制体制创新、旅游消费模式、旅游消费行为、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社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旅游和信息技术研究、北京乡村旅游中的旅游消费、文化旅游消费等多方面深层次的热点领域问题开展热烈的发言,为面向新时代的创新驱动式发展、京津冀协同、“一带一路”、完善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从新的形势、新的视角和新的方式诠释了旅游消费的推进路径。


      旅游业是综合性强、辐射力大的朝阳产业。旅游业发展会直接或间接带动第三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增长。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经济新常态宏观背景的形成,旅游业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拉动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旅游经济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旅游消费是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消费中需求最旺盛、发展最强劲的领域。当前,旅游消费增长已进入以品质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要进一步发挥旅游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引擎和带动作用,通过消费品质提升增加消费规模,提高消费质量,进而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以旅游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加强供需两端变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正是基于此,本次论坛以“旅游消费—国民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