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智慧旅游 赋能旅游产业——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决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0字号:[ ]


     2018年12月9日,由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移动互联+旅游创意”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南院报告厅圆满落幕。



     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是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的旅游管理专业唯一的全国性赛事,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作为承办方自2015年来已经成功承办四届该项赛事。自今年7月启动大赛报名以来,大赛共收到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68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最终,来自成都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17支队伍进入决赛。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教授为本届大赛致开幕辞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教授为本届大赛致开幕辞,她对各位评委、嘉宾以及参赛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指出大学生将移动互联与旅游创意相结合,将更好地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锻炼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智慧旅游发展需要。


院党委书记曹长兴、常务副院长严旭阳、党委副书记王莹、

副院长张驰、校教务处副处长张建成出席了开幕式


     决赛邀请到来自国内外高校、政府和企业的教授、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有来自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张捷,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信宏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促进处处长王清,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葛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  ,博晓通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宇,塞尔维亚旅游学院国际处主任、教授Milenko Djuric。 


     决赛作品受到评委们的高度好评,他们一致认为,参赛作品质量总体上达到新高度,作品精彩纷呈,新颖有趣,正能量满满。作品题材紧扣社会热点和新生代需求,涉及低空旅游、亲子游学、博物文化、美食文化、小众景点、行李困扰、地铁游、电竞爱好等等;作品展示形式丰富多样,令人耳目一新,精神倍增。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作品普遍着眼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普遍传递出浓浓的文化自信,如作品《红游记》秉承“为新生活赋能,为中国红助力”的理念,为用户打造一款集人物事件簿、助力中国红、同盟俱乐部、直播游览间、峥嵘岁月馆等多种功能服务的平台。《川味美食》从一道美食出发,带领游客了解这道美食的烹饪制作,了解这道美食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从一位主厨出发,认识这位主厨、了解美食流派、走进主厨美食研发等等。《博物馆小小说》解决小学生博物馆旅行和学习的烦恼,让博物馆活起来,趣味起来,帮助馆藏传播文化,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同时,评委认为部分作品运营模式和市场前景非常不错,有的评委当场表示出强烈合作意向。


Milenko Djuric为最佳组织奖获得者颁奖


张宇为最佳创意奖获得者颁奖


王清、葛磊、李云鹏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张捷、信宏业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严旭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最终,西安科技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博物馆小小说》、海南大学代表队的作品《袋鼠先生》和《这里有风》荣获本届大赛的一等奖;成都大学的《如影随形》《川味美食APP》、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You同学》、黄冈师范学院《研儒遇》、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物语随行》荣获二等奖。海南大学的《森旅乡村》、重庆三峡学院《红游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研学通》、西安科技大学《夜YAN》、广西民族大学的《蚂拐旅游APP》、黄冈师范学院的《“游游”APP—电竞旅游》、北京联合大学《寻》《魔书》和《地铁旅游》荣获三等奖;海南大学、成都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荣获大赛的“最佳组织奖”。最佳作品创意奖、最佳市场前景奖和最佳风采奖分别被海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和黄冈师范学院的作品斩获。


评委代表塞尔维亚旅游学院教授Milenko Djuric发言


     评委代表塞尔维亚旅游学院教授Milenko Djuric在发言中指出,今天听取了17支代表队的汇报第一感觉是震撼,要为所有代表队展现出的创意、团队协作和不懈努力喝彩,并希望自己的学生明年也能站到这个舞台上。


大赛评委组长、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捷教授做总结点评


     本届大赛评委组长、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捷教授为本届大会做总结点评,指出本届大赛总体印象特别好, 充分体现了中国未来新一代年轻旅游人创新的智慧与创新能力、对旅游发展的遐想和传统文化积极传承的态度,希望各参赛队未来在技术应用的前瞻性和互动模式的扩展方面有进一步提升。


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严旭阳教授做大赛总结


     最后,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严旭阳教授做大赛总结,他感谢教指委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各位专家评委和每一个参赛团队,为参赛团队的精彩展示而高兴和感动!表示作为大赛主办方,未来将进一步提高大赛质量和影响力,为中国旅游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大赛进一步激发了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了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对于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促进国内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和提升旅客个性化旅游体验等都具有重大示范和推动意义。